Thursday, July 2, 2009

如何财用不缺乏(一)之“贪心鬼”

中国人常说「人死了就作鬼」,这种说法很武断,六道轮回,你怎么断定他去当鬼?

鬼,他去投生机会是六分之一。大家都这么说法,想想也有一点道理,道理在哪里?你说哪个人不贪!哪个人没有嫉妒心!悭贪嫉妒的确是占大多数,换句话说,大多数的人死了以后都到鬼道去了。

『悭』是悭吝,自己有的不能舍,不能布施;『贪』是贪得,自己没有的希望能够得到。悭贪是根本烦恼里面的根本,这里头有愚痴,他要是不愚痴,他绝对不会有悭贪,正因为愚痴才表现出悭贪跟瞋恚。真正是一个觉悟的人、明白人,他不会做这个糊涂事情,而且他知道布施是真正的修福。佛在一切经里面都教给我们,你修财布施,你生生世世财用不缺乏,为什么?你种的因好。财用不缺乏,这个好!不缺,这个多自在!不必要占有,不必要积蓄。小乘经上讲「积财丧道」,丧什么道?布施的道丧掉了。六度是菩萨道,积财,菩萨道失掉了。佛不叫我们积财,有财就布施掉,你这里布施掉,到你需要的时候决定有,不会缺乏。

世间人学佛,不信佛!对佛讲这个不敢相信,怕我布施掉,明天要用没有了怎么办?这就是对于佛不相信。

学佛的人多,信佛的人很少,不要说是你们在家同修信佛的人很少,出家人也不例外。我是出家两年才受戒,受戒之后到台中礼谢老师,见到李老师的面,李老师第一句话就告诉我:你要信佛!我听了以后很错愕。他就给我解释,他说:你学佛这么多年,也出了家,今天受了戒,为什么我还提出这两个字来告诉你?这两个字真正不容易!信佛,才能有成就。

特别是净土宗,信愿行,你不相信,你那个愿就不是真的,你的行也不会得力,所以一定要相信。相信经上给我们讲的句句话都是真实,你只要照作,依教奉行,决定得利益;你如果违背,吃亏的是自己。所以信太重要了。他告诉我:自古以来,许多出家人一生都没有做到「信」字。由此可知,「信」之一字,真正是难!你还有愚痴、还有悭贪,这就不信。真正信佛的人决定不会有贪心,真正信佛的人心地决定清净。心为什么会清净?信心清净!迷心就不清净,迷是混浊,就是愚痴暗蔽,他迷!觉心是清净的。

~摘录自阿弥陀经疏钞演义(第一七五集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